“一部手机游云南”获IDC亚太区智慧城市项目大奖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1-05-19 10:25:50
5月18日,IDC亚太区公布了2021年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SCAPA),表彰各获奖城市对住宅、商业和公共空间的使用进行数字化改造而做出的卓越贡献,隶属于14个功能型智慧城市奖项类别的亚太区(不含日本)16个杰出智慧城市项目获此殊荣。其中,“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被IDC Government Insights评为“经济、旅游、艺术、图书馆、文化及公共空间” 类别的最佳亚太智慧城市项目。
 
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采用“IDC智慧城市发展指数”的六阶段基准评估框架,来评定亚太地区最佳智慧城市项目。该指数旨在帮助城市规划人员分析其智慧城市行动方案的现状,从而帮助城市决策者能够有效制定未来的发展计划。IDC智慧城市发展指数调查每年开展一次,包含公众票选环节,通过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SCAPA)反映公众对本地区智慧城市建设领先城市/组织的认可。该奖项评选是由国际第三方数据机构IDC举办。本年度虽受疫情影响,IDC政府项目研究小组仍然收到了来自包括中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泰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韩国、印度、新西兰等亚太区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共部门、技术供应商提交的25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经过六轮筛选最终有16个项目脱颖而出。作为一家独立研究机构,过去多年IDC出具的智慧城市建设、公有云、数字化政务发展等领域的研究报告一直被业内视为具有较高的学术与实践价值。因此,IDC亚太区评出的智慧城市大奖也极具含金量。
 
 
一部手机游云南
IDC首页www.idc.com
 
埋头前行三年 “一部手机游云南”再获业界大奖
 
“一部手机游云南”是由云南省与腾讯公司联合打造的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耕智慧化旅游体验,为云南打造一个智慧、健康、便利的省级全域旅游生态。“一部手机游云南”旨在整治旅游行业乱象、推动旅游产业升级,让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
 
经过近三年的时间,该项目已建成“一中心两平台”,即一个旅游大数据中心,一个旅游综合管理平台“一部手机管旅游”,一个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游云南”App。面向游客端的“游云南”App及小程序,上线以来已迭代了70余次,App的累计下载量已近2500万次,用户数超过780万人,让超过2亿人次的游客体验到了云南旅游的便捷和智慧;面向政府端的旅游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建设服务评价、投诉受理、联动执法、诚信体系、客流监测、产业运行监测等功能,实现一部手机“管”旅游;旅游大数据中心则充当了智慧大脑,对“两平台”的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处理,再反哺平台,同时为政府监管决策和企业营销策略制定提供参考。
 
今年,项目正在“一中心两平台”架构设计基础上,部署上线面向旅游企业的“游云南”旅游交易平台,实现旅游资源要素数字化和产品管理、交易服务在线化。自此,“游云南”客户端由原来的OTA在线旅游自营模式升级为线上旅行OTP店铺模式。同时,平台针对旅游企业,全国首家推出了“双0”模式,即平台0佣金和“T+0”结算模式,进一步厘清了“政府公共服务与市场旅游信息服务边界”,充分让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结合,使云南本土旅游企业能够借助最低成本的直销通道,在数字化升级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经营的降本增效。
 
过去三年间,“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从无到有,在一条从没有人走过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此前,该项目已经获得了2019中国国际旅交会“文旅融合创新奖”、2019年度PMI(中国)项目管理大奖杰出项目奖、2021中国数字媒体大奖行业金奖等重要奖项,并入编了《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集》,而此次斩获的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更是业界对日渐成熟的“一部手机游云南”的高度认可。
 
一部手机游云南
图片来源:IDC亚太区
 
IDC分析师点评:该项目充分了解客户与用户的实际需求,积极探索运营模式升级新道路,搭建面向涉旅企业及用户的“食、住、行、游、娱、购”各类型平台;采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探索出多种智慧旅游场景的实践应用。该项目重整了旅游资源和产品,重构诚信和投诉体系,重建市场规则和秩序,重塑旅游品牌和形象,全力推动云南省旅游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实现“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的全新智慧旅游。
 
IDC中国研究经理詹墨磊表示:总体上,中国(内地)的智慧城市的建设尚处于信息基础强化、业务数字化的发展阶段。但是,从本次SCAPA评选活动中,IDC也发现了中国已经出现了更多面向部分重点建设领域的先进技术应用、应用场景创新、运行模式创新的典范,尤其是本次评选胜出的两个案例(编者注:另外一个是“深圳市智慧水务一期工程”),在AI、BIM、IoT等新兴技术涵盖广度、应用场景丰富度、业务变革的成效等维度都拥有良好的表现。这对于中国整体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典范,也为数字产业化转型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机会与可能。
 
今年是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SCAPA)的第七个年头,评选范围涵盖了14个功能型智慧城市战略服务领域,包括:行政管理;公民参与;数字互联普惠;经济、旅游、艺术、图书馆、文化及公共空间;智慧教育;公共健康与社会服务;公共安全:下一代应急服务;公共安全:数字驱动型警务管理;智慧建筑/智慧园区;智慧水务;可持续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互联&自动驾驶汽车、公共交通、共享出行;交通运输:交通基础设施;城市规划与土地利用。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