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离职、独董逃亡、员工流失,2022年酒旅业人力资源危局何解?
酒店民宿 迈点 2021-12-28 10:44:01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迈点,ID:meadin,作者:陈晓东

疫情、暴雨、上市/退市、国潮、碳中和……2021年,又是波澜曲折、危机并存的一年;且在不知不觉中,我们酒旅行业与疫情共存近两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坚挺活着、向死而生、韧性有为。未来面对更多未知与不确定性,我们更需,看清行业底色、找到增长底牌,重新启程。

商业空间产经研究媒体——迈点,将以“底色“为主题,在岁尾诚挚推出年度策划专题,还原所见,解构未来。在此也诚邀广大行业人士参与#2021,我的行业底色#互动话题,分享您的年度观察与故事。

2021行业底色——橙色

橙色,恰似冬日暖阳,在寒冬里散发着优雅柔和的光芒,温暖人心。受疫情影响,旅游住宿业正在加速产业转型。延续去年以来文旅圈高管人员的频繁任免,今年酒旅业再次迎来人事震动。新变动,新期待,历经震动之后,酒旅业的“人”该往哪儿走?万众一心,我们能否一起带领行业重现曾经的光辉岁月,迎来新的时代,创造新的奇迹?

01
酒旅业人事大地震下的众生相


 
高管频繁变动

今年以来, 酒旅集团的人事变动中,任免的职位多为企业高管。据迈点不完全整理发现,就已有超过20家企业人事变动,离职的高管多达数十位。数据显示,同一家企业在今年内发生多次人事变动。据不完全统计,锦江酒店仅在今年内就陆续经历了5次高管变更。

根据官方披露的信息,高管离职的原因多样,包括工作岗位调动、退休等,但更多的还是自发提出的辞职。

# 工作调整

根据已公开的信息,今年酒旅企业人事变动的原因除了个人与家庭因素,工作调整占据了相当一部分原因。印度经济型酒店连锁品牌OYO今年对集团高管团队进行了“大换血”,更新了各条垂直业务线和各个地区市场负责人。此外,4月份,华天酒店高层也进行了一次“大换血”。

# 后浪上马

据迈点网记者梳理,今年酒旅企业高管任免的原因基本多为退休、身体原因。已披露的信息显示,锦江酒店董事长俞妙根及副董事长侣海岩则因年龄原因申请辞去相关职务。随着管理层年龄增加,以及高级人才之间工作优化,核心管理层的离职也正日益成为正常现象。长江后浪推前浪,当下酒旅业也到了后浪上位的新时期。

# 架构重组

今年,国际酒店集团在大中华区人事任免变动在中国酒店圈掀起不少波澜。前段时间,万豪国际集团宣布郁国刚将担任大中华区首席发展官;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不久前新任命了首位中国籍COO;此外,雅高集团近期也任命魏龙江与李理担任大中华区发展部高级副总裁。国际集团大中华区人事变动背后,是公司业务板块的架构重组,着力于在大中华区的业务领域中探寻新商机。

独董大逃亡

相比于去年的酒店和旅游企业的独立董事的离职动荡,今年酒旅业独董离职数量有了降低。但跳出酒旅业,今年自“康美案”判决以来,上市公司掀起独董大逃亡。

# 个人原因

从独董递交辞呈的原因来看,主要包括个人原因、工作调动等。其中因个人原因而辞去独董之职的情况最多。

# 任期届满

有的独董辞职,则系期届满。诸如,11月20日,众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独立董事任期届满辞职的公告。公告指出,孙云先生因连续担任公司独立董事时间已满六年,申请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及第四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而在三天后,*ST游久也发布公告称,张华峰因连续担任公司独立董事时间已满六年,申请辞职。

# “康美案”引发

据Wind数据,以“独立董事辞职”为关键字进行检索,自“康美案”后一个月里,有65家上市公司出现独立董事辞职的情况。“康美案”后,独董也被称为新“高危职业”,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康美药业的财务造假案件,引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作为长期处于花瓶摆设状态的独董们,也难逃巨额赔偿的压力。

员工大幅流失

除了高管的频频任免,酒旅业员工的高流失率也让人堪忧。中瑞酒店管理学院酒店业研究中心主持的《中国酒店人力资源调查报告(2021)》显示,去年,酒店的员工流失率虽然略有缓解,但是情况也并不乐观。对比不同管理模式酒店,国外酒店集团员工流失率相对最高;对比不同档次酒店,档次越高,流失率也越高。

酒店在于服务,而服务来自于人,酒店之间的竞争就是酒店人才资本的较量。此前,迈点针对酒店人才流失率过高现象做了两期沙龙,同业界人士一起探讨酒店留不住员工的原因。

# 薪酬福利低

酒店业在营收无法实现重大突破的前提下,薪酬福利低已经成为大量人才离开酒店行业的首要理由。除了岗位以及个体酒店的差异之外,城市之间的差异也是酒店员工频繁跳槽的重要原因之一。最佳东方大数据显示,各线级城市的酒店人才均期望高薪,而实际薪酬往往不能达到期望的高度。三线城市、四线城市、五线城市的实际薪酬均低于期望薪酬20%以上。

# 疫情压力大

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涉旅企业,都需要常年持续稳定的市场培养、常态化经营才能够生存并稳步发展。而今年疫情的反复让行业再次遭受打击,在这种不稳定的情形下,员工的生活以及经济压力也日渐上升。据一项研究显示,由于疫情导致失业的心理影响,许多酒店和旅游业的员工都在考虑换工作。其中,女性和年轻员工离职的意愿尤其强烈。

# 智能化影响用工模式

数字化时代,各行各业在重新洗牌,酒旅业也顺势转型。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酒旅业人工成本占比一向不低。但在数字化发展过程中,依托于新技术概念、新科技产品的创新升级,酒旅业在降本增效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机器人等科技应用在其运营以及待客、送物、清洁等多方面的应用取代了酒店原本需要耗费大量人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酒店用工变化。

02
酒旅业人事大地震下的破壁重启

据文旅部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26.89亿。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共计2.37万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人均每次旅游消费879.6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5%。就旅行人次和旅行消费支出而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

与此同时,随着“全域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等政策不断在酒旅业深化推进,酒旅业未来发展前景依然广阔——增长迅速、规模大、覆盖面广、潜力大。

这也就意味着,酒旅业必须要把人才战略提上日程。

1、大中华区成国际集团必争重地

目前在全球的各大经济体中,中国酒店业应是受疫情影响时间最短,复苏最快的板块。从各大国际集团财报数据显示,大中华区成为其重要增长来源之一。

以万豪国际集团为例,不久前,万豪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从财报中可以窥见,其大中华区的入住率恢复良好,在全球市场中名列前茅。虽然万豪2021年第三季度大中华区全系统RevPAR为63.4美元,同比下降4%;入住率52.7%,同比下降7.8个百分点,低于全球58.2%的水平。但大中华区入住率依然在国际市场(不含北美)中排名第一,第三季度业绩持续回暖。大中华区的扩张与运营态势如何,已经成为左右各大国际酒店集团营收成色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国际集团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本土化人才”也是其重要战略之一。对于国际集团而言,拓展中国市场不仅要在技术上下功夫,以更智慧的方式提升其消费体验,更需要深入了解当地消费者的个性与态度。2021年,头部国际酒店集团对大中华区的组织架构和人事任命调整,可以被视为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的 “未雨绸缪“之计。

2、人才年轻化将全面改变酒店经营管理思维

随着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体,旅游市场逐渐趋于年轻化,“得年轻人得天下”已经成为酒旅行业的共识。

最佳东方数据显示,酒店业人才年轻化趋势明显,90后成为中坚力量。酒店业人才从70后到00后之间呈现标准正态分布,以80后-90后年龄段为主,占比81.52%,90后、95后人才占比分别为25.72%和30.30%,70后、80后人才已经逐渐步入“长尾”区间,总计占比不足40%,而90后、95后人才占比高达56%,已经成为酒店业中坚力量。

消费升级新趋势下,消费市场中的用户群体、行为方式、喜爱偏好都在不断变化,人才年轻化将全面改变酒店经营管理思维,因为年轻一代有着不同于前辈的新视野、新思维,他们更了解年轻一代主力消费群体的消费价值观和消费偏好。酒店人才年轻化,既是酒店拥抱年轻消费者的体现,也是酒店经营者顺应趋势的思想转变,这些年轻一代将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3、职业教育或将成为重要劳务输入来源

近日,《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征求意见》的对外公示。它背后释放的信息是,随着职业教育的进一步深化和改革,或许未来更多“专才”将会成为酒旅业的重要人力资源来源之一。

从长远来看,《“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技术、尊重服务的思想,提高旅游人才的服务水平和能力,激发旅游人才创新活力。这对酒旅业和酒旅人有了全新的要求,帮助酒旅业用工市场正本清源。

在消费升级、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等大潮涌起的剧变时代,酒旅行业人才体系建设的全面革新势在必行。除了传统的基层服务员工,现如今,酒店行业在线营销转型的需要也催生对新营销人才的需求。

此外,随着数字化在酒旅业的广泛应用,高等教育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也在进行数字化升级,以此来对接酒店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趋势,缓解酒店行业目前面临的“适应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要求的技能人才”的问题。

未来酒旅业在人力资源规划时,不仅要加强形势研判,抓住机遇,还要兼顾多种渠道多种类型人才,“百花齐放”。

4、变革薪酬发展

随着酒店行业的不断纵深发展,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观念也逐渐深入酒店行业中,与此同时,这也给传统的酒店管理模式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

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酒店行业薪酬受传统分配模式的影响较深, 绩效考核方式还相对传统,主要采用的是KPI的考核方式。中瑞酒店管理学院酒店业研究中心主持的《中国酒店人力资源调查报告(2021)》显示,对于绩效考核反馈的形式,71%的受访酒店采用“一对一面谈”的形式,47%的酒店采用“书面反馈”的形式,30%的酒店采用“团队面谈”的形式。“评估内容不全面”和“考核项目过多”是受访酒店反应较多的绩效考核问题,这就给酒店管理造成诸多弊端。

如何获得人才,留住人才并且用好人才,已经成为每个酒店管理者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而薪酬激励机制正是从根本上保证人力资源的竞争优势。因此,科学设计薪酬激励机制、搭建良性竞争平台、合理分配绩效工资,是酒店激发员工潜在能力的主要工具,也是酒店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最重要的内容。

5、探索数字化人才管理,节约人力成本

近年来,酒旅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人力资源的数字化探索也在进行中。数字化从各个维度各个场景降低岗位难度的同时,也最大化地节约了人力成本。一些酒店集团在实践中发现,数字化的创新不仅让酒店的对客服务、日常运营以及后台管理变得更加有效率,还降低了员工岗位的难度。

例如,华住的易掌柜智能前台目前覆盖的酒店数量已经高达7000家,使每一家酒店日均节省人工0.54人,每年节省人工工时达几百万小时。开元酒店集团也在今年6月份开元进行了组织构架的重新调整,数字化已经渗透进了人才管理体系。在开元人才发展数字化模型中,分为三个支柱模块,一是HR(人力资源)战略体系,以集团的人力资源中心为主导,负责整个集团的人才发展,以及人才盘点、人才预测及人才获取等方面的工作。二是开元酒店集团自有的人事信息系统,主要负责日常行政事务以及人事信息流程等。三是通过对酒店业务端的支持和联动,进行数据分析,做出预判。

数字化的介入,让酒店人才管理变得条理更加清晰。华住集团总裁、盟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欣欣表示,“搭建以数字化来赋能的新酒店行业人力模型,一定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总结

长期来看,酒旅业未来发展的竞争核心将聚焦在“人”的问题,行业管理者和企业经营者都应清醒地认识到“投资人才,就是投资未来”。对于即将到来的2022年,“人才战略”必须被重新规划。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