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业的未来之路
酒店民宿 万物以荣 2022-08-04 10:30:10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万物以荣,ID:gh_9fc77c2eb672

我国现代旅游业的发展,是从引进国外的酒店管理经验开始的,酒店的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房地产商的加持下,酒店的硬件水平又更上一层楼。

然而,酒店行业的利润很薄,叠加疫情的影响,更是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不少酒店员工轮休,甚至发不出工资,十分困难。一些房地产商纷纷出手甩卖酒店,“捡漏者”也是持币观望,这个行业还有没有未来?

酒店业的未来之路在哪里?酒店行业如何转型升级?如何进一步提高市场的集中度,加快连锁化率?如何不断适应变化的需求,不断适应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课题。

一,平台型企业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旅游生态圈的核心

头部的平台型酒店集团已经形成,主要有booking、airbnb、美团、携程等,这些企业在业界的地位已经很难撼动。尽管他们之间以及和新进入的互联网企业仍旧要相爱相杀,传统的酒店业只能充当看客。

平台型企业会以领先的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更有能力关注市场的新趋势、新变化,推出更多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不断改进、完善平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会成为年轻消费者的依赖,从而进一步扩大自身的优势。

旅游生态圈的核心是平台型企业,这一点越来越清楚,也已经毋庸置疑。产业格局已经在重构和重塑当中,产业的上下游关系在重构,数据与客户联通的价值空间在重塑,生态圈的游戏规则要更加良性。

如何利他共生,而不是利用自己的平台优势,单方面压榨酒店,是头部互联网企业必须履行好的社会责任。要利用自己的市场地位,把技术与员工、供应商、生态伙伴等协同在一起,为顾客提供更好的价值,为相关方赋能,才能够获得跨越周期的成长。

不能为了自己的利润和市值,把酒店这个行业都搞亏损了。就像病毒和宿主之间,两者的相互作用使得两者不断进化、不断适应,最终得以共同生存。平台和酒店之间同样如此,酒店就好比是平台的宿主,酒店行业出了问题,平台最终也会遭殃,要追求一定的平衡。

头部的平台型企业要科技向善,心怀社会,帮助、改善、提高生态圈的个人和企业,提升他们的能力,而不仅仅是追求自身商业的成功,这样的平台型企业才是未来的方向。

既然是核心,就要胸怀天下,就要有个核心的样子。

二,运营型酒店集团是酒店行业的中坚,提升运营能力是关键

酒店集团多以轻资产、运营型为主,80%以上为特许加盟,因此更多比拼的是能力,这种能力主要体现在品牌、产品、营销以及人力资源这四个方面。

在品牌方面,要能够品销合一。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重要的是一系列制度、体系、系统的组合,要能够切实带来销售上的好处,能够吸引特定的目标人群,而不是品牌和销售“两张皮”,不能带来销售提升的品牌,不是什么好品牌。

在产品方面,要不断追求精致化,提高消费者的体验。从酒店的设计到功能到使用,都应该有更高的要求,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健康和快乐,让消费者在独特的体验中获得愉悦。

要加快和平台型企业的合作,利用平台去整合资源,借助平台提升能力,尤其是提升数据洞察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

要不断加入科技、时尚、健康、社交、文化等内容,丰富产品的内涵,构筑产品的温度,形成持久的吸引力。比如,如何创造产品的高颜值,让消费者可以拍照分享,今后可能都是很重要的方面。

在营销方面,要突出时代的需求。更多地用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式,尤其要用游戏、动漫以及各种活动来推动营销工作。要加强营销的社交属性,当下的一些网红或者达人都是可以利用的力量。

要加快直销数字化转型,自己的销售跟不上,最终都会沦为给平台型企业打工,10%到15%的收入奉献出去了。

在人力资源方面,要坚持“培训是员工最好的礼物”这样的理念。集团总部要加强研发针对不同层级管理者的课程,持之以恒地对不同层级的员工进行培训。要进行人才盘点,对企业最重要的资源要做到心中有数,有计划地去培养和塑造员工,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机会。

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也要加强引领。不断培养集体认同感、共同的目标感,文化才是最有粘性的。

提升运营能力,除了企业的自我修炼以外,还可以通过海外并购的方式,采取拿来主义,收购对方的能力,加强融合和交流,从而快速地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并购的目的和初衷千万不能忘了,绝不是购买一张财务报表。

三,要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和连锁化率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连锁化、品牌化趋势日益明显,历史数据表明,每年连锁化酒店新开门店占整体新开门店的比例逐年上升。连锁酒店无论是经营能力、采购能力、市场能力、资金实力、技术水平等,相对于单体酒店要更强。在竞争的压力下,单体的存量酒店不得不进行翻牌,这有利于行业效率的提升,也是单体酒店的最优选择。

酒店行业要提高集中度,就必须不断地提升酒店集团的能力。存量翻牌是酒店市场集中度提升的重要途径,也是体现酒店集团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既可以从单体翻牌为连锁酒店,也可以将连锁酒店翻牌为另外的连锁品牌。

在全行业连锁化率提升的过程当中,头部的酒店集团将持续受益,尤其是那些品牌影响力大,信息化、数字化能力强,精细化管理水平高,自有渠道建设较好的龙头酒店集团,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从而推动行业的整合,必要时还可以通过资本进行整合,从而能够拿到更多位置更好,物业质量更高的项目,进一步形成规模优势。

四,不断创新的酒店资产和运营模式,是未来的希望

疫情背景下,许多酒店面临困境。其实即使没有疫情,酒店行业自身也有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如何进行存量资产的再利用,如何实现存量资产的再效率,如何打造酒店资产和经营的生态圈,都需要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举措,需要用数据洞察助力商业模式的创新。

要积极打造以酒店为中心的旅游生态圈乃至一种生活方式,从而延伸旅游产业链,改变增长的方式。

“景区+”是一种可借鉴的方式,旅游景区会逐步从门票经济转向综合经济,从单点封闭式经营转向一体化区域发展,从单一娱乐型转向复合休闲型。

“酒店+”则是另一种方式,要跳出酒店行业看酒店,拓宽酒店行业的服务边界,促进多业态的跨界合作,以生活方式为中心来重构产品,以流量思维重构酒店的供应体系,以环境场景重构现代商业。

比如,餐饮不仅是满足住店客人的需求,还要服务周边社区的居民,还可以服务更广大的消费者,可以在预制菜方面下大力气,服务整个城市。

另外,酒店本身的客源就是一个流量池,如何把这些流量充分用好是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酒店可以成为各种用品的卖场,酒店用品的选择就需要挑选合适的供应商,酒店里面所有的东西应该都可以卖,从而形成相互之间共赢的合作。和餐饮企业、旅行服务企业,甚至房地产企业等等,都可以形成有效的合作,酒店是个很好的广告宣传促销的载体,只要有流量,就可以把自身看成一个媒体,就要把流量更多地变现。

比如国旅运通是一家从事差旅管理的合资企业,它把办公室都经营起来了,不少酒店在办公区内做广告,向业务人员推销它们的酒店。

存量资产的再利用方面,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进行功能的调整,更主要的是要从产品功能、场景体验、消费者参与度等3个方面去深度挖掘,进一步推动消费的升级,促进消费的多样化。

存量资产的再效率方面,要加强技术的应用,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应用。人工成本是酒店最大的成本,人的效率提升是酒店最大的机会,从一开始的设计和功能,就将人效作为重要的参与性因素考虑进去,会更好地实现和提升效能。可以预见,今后机器人酒店会越来越多,会有更多的机器代替人工的基础作业,或者可以创造更多更新奇的体验。

酒店业迫切需要深度学习的能力,迫切需要强烈的创新基因,尤其要适应市场的新变化和消费趋势的新特点,以数字化和智能化推动酒店业的转型升级。

五,特色化是所有酒店的不懈追求

酒店缺乏特色,导致了大众市场的过度竞争以及细分市场的竞争不足,进而导致企业的效益不佳。

特色化的本质就是差异化,针对不同的目标市场和细分市场,提供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要形成特色并不容易,关键是专注和持之以恒,有时候特色也是“熬”出来的。

要形成差异化,需要下大力气,需要有创意,用好科技和文化以及情感连接,需要对目标市场进行更加精准的细分,针对每一个细分市场,针对不同的圈层,挖掘特定的需求,研发有温度的产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社交等多方面的需求。

年轻的客群已经成为消费的主流,他们是数字化的一代,因此,要满足他们的需求,就要用数字化的手段,要不断拥抱新技术,结合自身的资源特点,不断创造有时代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新主流消费人群的需求。

以特色化创造不同的赛道,已经成为追求长期发展的不二法门,不用心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六,本土酒店的未来之路

1,本土头部酒店集团要加快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从规模上来讲,锦江、华住、首旅3家酒店集团已经进入到世界前十的行列,但是从品牌影响力、国际化程度以及综合能力来看,仍有不小的差距。

根据英国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Br Finance)发布的2022年度“全球酒店品牌价值50强”榜单(Hotels 50 2022),美国酒店品牌包揽了前6强,总部在香港的香格里拉名列第7位,国内品牌锦江排名28位、华住集团的汉庭排名33位、华住集团的全季排名40位。

2019年国内品牌酒店的人均创收只有国际品牌酒店的55%;人均创利更低,只有41%。国内品牌酒店的人均创收能力、人均盈利能力都远不如国际品牌,显示国际酒店的品牌号召力、会员系统的送客能力比本土品牌的酒店要强得多。

对本土的头部酒店集团来讲,规模的进一步扩张不是首要任务,而是如何提高自身深度学习的能力,与国际一流企业对标;如何进一步提升品牌、产品、营销等运营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人均创收的水平;如何更好地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进一步提高运营的效率和效果,不断提高人均创利的水平;如何进一步加强公司的文化建设,用统一的价值观凝聚员工;如何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使人才战略能够支撑公司的业务战略。

本土的头部酒店还需要更加的国际化,可以通过收购有特色的旅游度假产品等,引进到中国来,从而丰富我们的产品系列,提高中国人的生活水准,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的过程。

综合性旅游集团TUI的突围之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20世纪60年代,TUI还只是一个传统的旅行社,通过并购欧洲的旅行代理商不断做大;到80年代,则通过并购航空公司、酒店实现了旅游产业上下游的打通;90年代至今,更是转向轻资产模式,通过强大的资源和管理能力,以及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打造差异化产品,建立特有的产品和服务优势。正是因为能够因时而变,顺势而为,TUI才能够成长为世界最大的综合性旅游集团。

本土头部的酒店集团,需要有建设世界一流酒店集团的鸿鹄之志,致力于打造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需要将相雄心,毕竟我们有这样的市场基础,我们需要寻求在世界旅游行业中的位置,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提升在全球产业发展的话语权,要形成影响世界的能力。

2,本土的其它酒店集团要加强整合和转型

随着各地旅游集团的组建,都形成了一些本土的酒店集团,这些酒店集团常常是不同类型酒店的集合体,地方政府把这些酒店都装到了这个框里面,品牌不统一,运营不统一,营销不统一,资产负债率偏高,不少酒店设备设施陈旧,急需更新改造,通常资金也比较缺乏,资金、资源、能力都处在一个瓶颈期,死不了活不旺。

如何盘活本土酒店这部分资产是一个大题目,也是一个好题目,要实现本土酒店资产的再效益和再效率。

本土酒店之间要加大资产整合力度,小的酒店集团要向大的有能力的酒店集团靠拢。大家抱团取暖,搭建更大的平台,进行资产以及运营方面的重组和合作。要更新观念,把发展放在第一要务,而不是宁为鸡头,不为凤尾,以开放的心态,合作的心态,就比较容易找到发展的路径。

本土的酒店集团要加强资本运作,能上市的要积极推动上市,要充分利用各种金融工具,让重资产流动起来,为发展提供更便宜、更多的资金。

本土的酒店集团要进行积极的转型,根据新的市场竞争需求去积极探索。酒店提供的服务主要是客房和餐饮,在客房方面,是不是可以探索转型为服务于“一老一小”的酒店?在养老产业以及服务于孕产妇方面,走向连锁化经营,从而闯出一条新路。在餐饮方面,要下大力气在预制菜市场进行积极的布局。除了原先的商旅酒店,要积极根据市场需求布局新赛道,闯出新路来。

3,本土的单体酒店要明确努力方向

据测算,没有连锁化的单体酒店,起码有五万家以上,基本上有三个方向,一是加入连锁化集团,要能够享受到集团带来的资源,能够取得更好的效益。二是特色化经营,找出自己的独到优势,不断聚焦,形成口碑。三是进行资产的转型,比如改成写字楼或者往养老酒店转型等等。要加强对酒店坪效的评估,每平米能赚多少钱?也要加强对酒店投效的评估,每投资一块钱,能挣回来多少?通过评估,我们可能会看清楚更多的问题,也会知道未来努力的方向。

看清了问题是第一步,知道哪些类型的企业在挣钱是第二步,这样才能看清我们应该遵循什么。

唯有准确预判并把握好前进的方向,才有可能紧跟趋势。在日益不确定的时代,与时俱进,做好自己,才能决胜未来。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