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与迭代:2022国内酒店行业曝出哪些新趋势?
酒店民宿 劲旅网 2022-12-05 14:22:40
疫情三年,伴随着跌宕起伏的经济大环境,国内酒店行业经过一系列被动与主动的“变化和迭代”,不断适应新环境、新节奏和新需求,最终存活下来。

而这些在残酷现实中被反复验证过“变化与迭代”,就是酒店行业发展中,从业者迫切渴求的生存宝典。从某种意义上说,只要能够掌握这些“变化与迭代”中所透露出来的新趋势,酒店从业者就能够在迷雾中找到前行的灯塔。

2022年12月2日,在澳门举行的携程集团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携程大住宿板块首度对国内酒店行业过去一年的“变化与迭代”,以大数据形式进行详细展现。劲旅君将对这些数据进行详细整理,并予以分析和解读。

01

在市场经济中,需求侧总是处于快速变化中,供给侧想要能够让收益最大化,就必须时刻紧盯需求侧的点滴变化,并且时刻调整。

2022年,国内酒店行业在用户侧发生两个新变化:

预订周期大幅缩短。

2022年,携程平台80%的订单来源于用户当天预订,即便是在今年旅游业最旺的三季度,当天预订酒店房间的订单占比依旧达到60%-70%。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提前一星期以上预订的订单比例仅有4%。

本地预订增速快速提升。

这里有两个很有意思的数据:

其一,用户普遍在距离酒店10公里内下单;

其二,下单用户中超过60%都是异地出行者;

这两个变化的出现,核心诱因还是疫情。

一方面,疫情导致用户出行“不确定性”增加,使得绝大多数人普遍抱着“且行且看”的心态,等到行程完全确认之后,才会考虑预订酒店,从而降低时间成本和预订成本。尤其是从第二个变化可以清晰看出,用户异地出行,基本上都是确定到了目的地,再现场寻找酒店。

另一方面,疫情之下,用户出游距离和天数大幅缩短,使得酒店预订的决策周期相应缩短。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国内游客平均出游半径分别是117.4公里和118.7公里,同比下降5%和16%;国内游客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仅为7.8公里和9.6公里,分别下降20.6%和26.5%。

出游半径和目的地游憩半径的特性,基本将游客限定在城市周边,出游天数普遍以当天往返或者两天一夜为主。因此,对于很多用户而言,一般都是到了城市周边,再考虑是否预订酒店,反正时间来得及。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变化虽然主要受疫情影响,但随着用户消费习惯的逐步形成,或将对后疫情时代的用户消费习惯带来一定影响,酒店行业需要密切关注。

02

2022年,国内酒店行业供给端出现一些有趣变化,可以总结为:

一降一升。

“一降”方面,2022年国内酒店行业,特别是高星酒店数量的增速是在持续走低的。2019年到2022年,高星酒店数量增速分别为16%、10%、9%和8%。

“一升”方面,国内酒店行业总供给在持续上升。相较于2021年同期,2022年国内酒店总数量增加3.9%,客房总量增加7.7%。

“一降”主要体现出疫情对国内酒店行业的冲击力度之大。而“一升”则集中体现出国内酒店行业的发展韧性。

华住集团创始人季琦曾公开表示,即便在疫情之下,酒店依然是最好的投资业态之一。更何况,国内酒店市场潜力依旧巨大,特别是下沉市场。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新增的酒店和客房数量中,一线城市增速仅为5.4%,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增速则达到8%左右。

另据权威数据显示,新增酒店和客房数量最多的省份中,广东、四川、山东、河南、云南、浙江、湖南、江苏、湖北和陕西位居TOP10。

这些新增酒店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三星及以上酒店数量增速达到10%以上,其中集团酒店供给占比增长5%左右。

国内酒店行业品牌化、连锁化加速,一方面源于疫情之下,用户对于干净、卫生及更高品质住宿需求大幅增长,倒逼酒店必须升级;另一方面,酒店品牌化、连锁化,是酒店投资人确保投资收益稳定当下最行之有效的方式。

2022年,随着亚朵酒店、东呈酒店等相继上市,国内酒店行业头部玩家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艺龙酒店科技、丽呈酒店、旅悦集团等一批新酒店集团也借机开始大肆扩张囤地,可以预见,国内酒店市场的连锁化率未来还将大幅提升。

03

疫情给国内酒店行业带来的另一大改变就是:

酒店套餐类产品比例大幅提升。

2022年,携程平台酒店套餐类产品订单占比已经达到35%,同比提升5%;提供套餐类产品的高星酒店数量达到8000+,同比增长33%;为商家带来的额外GMV达到1000万元/天。

酒店套餐类产品的快速增长得益于越来越多的用户将酒店不再视为简单的住宿空间,而是休闲度假目的地,疫情的到来加速了酒店“休闲目的地化”,进而推动了酒店套餐类产品的爆发式增长。

一组有意思的对比:

最受用户喜欢的高星度假酒店套餐类产品构成要素为“住宿+门票+下午茶+晚餐”。

最受用户喜欢的高星商务酒店套餐类产品构成要素为“住宿+下午茶+行政礼遇+晚餐”。

疫情之后,酒店套餐类产品迭代正在持续提速,其最早的初代产品大多是“住宿+增值服务”,例如“住宿+伴手礼”、“住宿+景区门票”、“住宿+延时退房”、“住宿+免费早餐”等。

如今,很多所谓“住宿+”的增值服务,基本都变成了用户所能享有的常规权益,有些低价值度的“住宿+”增值服务则被市场逐步淘汰,用户开始期待获得更多真正的增量价值。为此,酒店开始尝试在酒店套餐类产品中打包更多高价值产品,例如“住宿+周边一日游”等。

酒店套餐类产品在帮助酒店集团提升业绩方面立下汗马功劳,携程数据显示,酒店套餐类产品今年帮助酒店集团的ADR提升7%,GMV增加7.5亿元。

从酒店套餐类产品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住宿+”的增量价值部分将成为左右用户下单的重要因素,无论是酒店还是OTA,都必须要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和资源,争取创新性突破。

04

2022年,携程集团全球合作伙伴峰会最重磅的发布其实是“携程口碑榜”。

事实上,对携程而言,“口碑榜”不仅仅的是一个新营销产品,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携程利用三年时间,终于构架起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全新营销体系,大住宿作为携程核心板块,将是最大受益者。

我们分三个层面来解析:

内容层面,携程这套全新营销体系有两个拳头内容营销产品,携程直播和携程口碑榜。

携程直播。这是携程联合创始人梁建章自2020年起亲自上阵主抓的项目,历经三年多的改进和完善,如今已然相对成熟。最新数据显示,今年Q2携程直播成交转化率环比增长62%,上半年直播预售GMV环比增长50%以上。

携程口碑榜。口碑榜的逻辑并不复杂,本质上是携程对海量库存的一次重新梳理和筛选,目的在于让优质库存能够与优质用户实现更为精准的匹配,从而提升平台撮合交易的效率。

携程内部高度重视口碑榜的打造,不仅配置的专门的团队,而且对于口碑榜将进行大幅度的流量倾斜。据了解,上榜酒店将获得口碑榜20%详情页流量的支持,并且有可能获得额外10%GMV的增长。要知道,尽管携程流量很大,但携程板块业务众多,想要获得集团层面流量的青睐,并非易事,由此可见,口碑榜在携程未来营销体系中的重要性。

营销IP层面,携程打造了多个营销IP,最令人关注的是“超级IP”系列。

“超级IP”系列包括超级品牌日、超级上新日、超级目的地、超级周边游、超级会员日等。

以超级上新日为例,主打各类新开业的酒店,以优惠的价格、划算的套餐为切入口,帮助很多新开业的酒店能够实现开门红,在短时间内实现在平台上的头波口碑积累和私域流量沉淀。

“超级IP”系列虽然并非携程首创,但经过疫情三年的磨炼,基本已经趋向成熟,成为高星酒店集团在携程实现业绩增长的必备手段。

赋能工具层面,携程重点培育了达人体系和星球号。

达人体系和星球号都是携程在2020年发布的品牌营销枢纽战略中的新玩法,达人体系重在构建以携程社区为主阵地的达人私域流量体系。星球号则是重在构建以机构为核心的携程平台私域流量运营基地。

携程官方数据显示,达人体系方面,平台引入了50+MCN机构和2000+达人,带来百万级别曝光量。星球号方面,今年Q2星球号店内直接交易额环比提升31%。

携程这套全新营销体系的建成,其实给国内酒店行业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

国内主流酒旅平台基本上都完成了各自新营销体系的架构,从逻辑和玩法上大体类似,例如携程直播VS飞猪直播、携程口碑榜VS大众点评必住榜VS同程旅行酒店榜……国内酒店行业想要更好在大平台上获得流量倾斜和扶持,必须尽快熟悉这些玩法,才能在未来市场上获得更多先发优势。

最后,劲旅君希望国内酒店行业认清一个现实,从携程对疫情三年来国内酒店行业月度GMV的追踪来看,酒店GMV虽然随着疫情出现高地起伏变化,但只要疫情给了行业一丝喘息之机,国内酒店行业总能爆发出强势复苏能力,而且势不可挡。

●数据来源:携程
●数据说明:①数据截止2022.11:②GMV增长率为对比2019年同期

从最近几个月疫情防控趋势来看,整体都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希望酒店从业者们能够坚持住,静待春暖花开,这是行业所要迎合的根本性趋势。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