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航盈利50亿元!是童话还是神话?
酒店民宿 民航之翼 2022-01-29 11:19:32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2022年01月28日,海南航空发布预告了方大入主后的第一份业绩预告。

令人吃惊的是:2021年度,海航预计净利润在45亿元-62亿元之间。

一不小心,海航创下了自成立以来最高的年度净利润。

此前,海航归母净利润最高记录是在2017年创下的,为33.23亿元。

那么海航为何能在2021年度创下如此高的利润记录,难道是方大入主之后真能妙手回春之神功,还是另有其他奥妙。

一、海航创下利润记录的两大原因

根据海航的公告内容:

1.公司本次业绩扭亏为盈主要是由于重整事项所致,影响金额约 1,600,000 万元

至 1,760,000 万元;同时经营性利润较去年同期减亏约 930,000 万元至 980,000 万元。

2. 预计公司 2021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880,000 万元至-1,050,000 万元。

也就是说海航在实际上还是亏损的,扣非后的净亏损还在100亿元左右,这个亏损金额还是巨大的。

海航实现扭亏为盈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重整事项所致。

许多网友在后台咨询这是什么意思?

如果是财务会计专业的网友可以翻一下《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相关内容,如果是非相关专业的网友,翼哥简单讲解一下。

我们知道海航破产重整的主要原因是资金链断裂,而资金链断裂不得不破产重整又是因为两大原因:

一是背负了沉重的债务无法及时偿还。

也就是说欠别人的钱还不了,别人上诉至法院,可以申请对其破产重整。海航就是如此。

二是自己拥有的债权得不到偿还。

别人欠自己的钱不还,主要是海航集团等海航系公司挪用海南航空的资金、海航控股为海航集团等提供担保等等。

2020年海航巨亏主要原因是计提了巨额减值准备。

比如对存放在海航集团财务公司存款、关联方应收账款、其他应收及财务担保款计提信用损失 299.96 亿元。

在重整过程中,海南航空的债权、债务都会发生变化,因此带来重整收益。

同样主要来自于两方面:

一是债务。

在重整过程中,海航债权人需要牺牲一定的利益,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债务打折偿还。

比如原来欠100元,现在偿还70元即可,那么海航实际上就获得了30元的收益。

二是债权。

原来计提了对海航集团及关联方的债权损失300亿元,在重整中,海航集团通过各种方式予以偿还,比如代为偿还部分债务。

也就是说300亿元其中大部分收回了,这一部分计提的损失要冲回。

债务和债权都带来了收益,当然可能还有其他方面的重整收益,总共为海航带来了160-176亿元的收益。

所以最终在抵消了经营层面的100亿元左右的亏损之后,海航实现了50亿左右的利润。

所以,2020年的巨亏是为将来的扭亏为盈打基础的。

也就是说,海南航空在2021年创下的盈利记录,既不是童话,更不是神话,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是重整过程中的会计账面处理带来的收益。

但也并非一点好处没有,至少巨额债务大幅减少,新入主的股东方带来了巨额的资金注入。

二、海航挖掉了两大地雷

我们也看到通过破产重整,海航成功挖掉了两大地雷。

一是挖掉海航集团拖累的地雷。

翼哥从2018年开公众号以来,一直跟踪海航,多次呼吁切断海航集团与海南航空之间的关系,才能挽救海南航空。

要不然,海南航空肯定会被海航集团拖下水。

事实也是如此。

海南航空就是因为海航集团侵占了大量资金、提高了大量担保而不得不宣布破产重整。

在破产重整之后,海南航空的股东由海航集团变为方大航空。

股东也从以前向海南航空索取到向海南航空支持转变。

以前是掏空,现在注资,可谓是天壤之别。

二是挖掉资不抵债的地雷。

在破产重整之后,债务进行了重整,股权进行了变更。

海南航空的净资产也成功由负转正。

预计2021 年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 95亿元 至112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海南航空也有望摘掉ST的帽子。

三、海航仍有两大风险

不过翼哥认为海南航空扔面临着两大风险。

一是行业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当下民航业极其低迷,虽然是春运,但是多地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呼吁,今年的春运同样非常冷。

因为疫情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2022年究竟如何,没人说得清楚。

只要行业不复苏,海南航空业很难独善其身。

二是海航自身的经营风险。

目前方大已经入主海航,大家也期待方大能带领海航再创辉煌。

但翼哥认为,海航目前下属公司过多、市场分散、品牌定位不清晰的问题仍存在着,如果不实现整合,海航很难实现经营上的突破。

不管如何,祝2022年的海南航空能再度腾飞,2022年的中国民航能逆风飞扬!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